天山網訊(通訊員李明勝報道)進入七月,新疆裕民縣種植的15萬畝紅花陸續盛開,由於今年氣候較適宜紅花的生長,紅花長勢良好,產量也將高於2013年。眼下,山前平原的紅花已經開始開花,不僅讓當地農民異常忙碌,也吸引了大量外來民工前來採摘紅花,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採花季。
  阿勒騰也木勒鄉阿勒騰也木勒村村民曾鴻今年將自家60畝口糧地全部種上了雲南一代紅花,這種紅花品種花朵大、花絲密,容易採摘,但花期比較短,需要隔一天摘一次,眼下,紅花陸續開了,全家人有點忙不過來了。
  隨著5萬畝旱地紅花的率先開放,讓當地勞動力採摘不及,從而吸引了大批外來農民工到裕民縣採摘紅花。在江格斯鄉北村的一塊紅花地里,來自甘肅的農民工陳廣軍和家人正在忙採摘紅花,他告訴筆者:“我們在這裡承包了20畝紅花,我們每人每天能採摘紅花絲15、16公斤,曬乾後可達4至5公斤,一人每天能掙200元左右,比干其它活來錢快。”
  2013年就在裕民縣摘花打工掙到錢的陳兵娥今年帶又著自己的兩個女兒來到裕民拾花。採摘1公斤濕紅花可以受益10元勞務費,每天拾花6個小時就能有一二百元的收入,讓陳兵娥十分滿意。
  為了趕早摘花,許多摘紅花的雇工們早上5、6點就來到了紅花地里,經過一上午的勞作,收穫頗豐,出手速度快的最多的可以摘到20公斤。
  江格斯鄉切格爾村紅花種植戶李金林今年種植560畝的紅花進入採摘旺季。每天早上6點半,李金林開車把雇的30多人送到紅花地,中午安排好伙食,下午5點半再把雇工送到地里採花,讓他格外忙碌,看到每天能採摘到400多公斤紅花,李金林臉上充滿了豐收的喜悅。
  據瞭解,今年紅花絲的價格一路攀升,目前市場上紅花乾絲價格每公斤85元左右,市場行情十分看好,當地農民抓緊紅花采摘季節,不少人吃住在紅花地里。紅花種植給裕民縣農民帶來了很大的經濟效益,這也為外來的季節性務工人員創造了賺錢的好機會,今年約有4000多外來農民工在該縣採摘紅花,大大緩解了本地紅花種植戶由於人手短缺而採摘不過來的矛盾。
  紅花是一種比較耐旱的經濟作物,裕民縣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水土光熱條件非常適宜紅花的生長,裕民縣將紅花產業確定為振興縣域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把發展紅花產業作為區域優勢資源重點開發。為鼓勵廣大農民多種紅花,種好紅花,該縣加大了對紅花種植的科技投入力度,縣、鄉兩級農技人員都有自己的紅花科技示範田,定期到田裡指導農民給紅花施農肥、鋤草、澆水、防蟲,並推廣使用化控技術,有效地提高了紅花的畝產量。
  在裕民縣產業政策的積極引導和支持下,農民種植紅花的熱情很高,紅花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每年紅花種植面積都在14萬畝以上,2013年,該縣紅花種植面積達到16.5萬畝,成為新疆最大的紅花種植基地,種植面積居全面第一。
  播種面積連年擴大,紅花種植基地穩步發展,紅花產業的發展為該縣廣大農牧民帶來了實惠。
  2014年,全縣15萬畝紅花預計紅花絲總產達到1300多噸,紅花籽總產13000多噸,農牧民依種植紅花人均收入上千元。  (原標題:新疆裕民:紅花成為農牧民增收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