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行事高調的陳光標最近又有驚人之舉。6月16日,他在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刊登整版廣告,稱將邀請此間的窮人及流浪漢於本月25日中午在紐約中央公園的船塢酒店享用免費午餐,餐後每人可以領取300美元。據稱廣告登出第一天,就有200多名美國人報了名。此舉如陳光標一向的作為一樣,引起坊間的激烈熱議。
  如果說陳光標的行善方式和“中國首善”地位尚存爭議的話,那麼,陳光標的話題設置能力和製造吸引眼球的事件的能力,卻毫無疑議。他的每一次舉動,都能適時抓住媒體和公眾的關註點,在人們意見各異的爭論之中,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影響力。此次事件也不例外,一千個300美元,再加一些版面廣告費用和午餐費用,滿打滿算一百萬美元的代價,可以造出N個一百萬都造不出的影響來。
  如同以往眾多的策劃活動一樣,陳光標此次為美國窮人提供免費午餐的行動,也在不同的人群中產生不同樣的反響。鼓掌叫好的,認為他是將慈善做出國門,為中國兩國人民的友誼提供了一股巨大的正能量;也為中國富人們的形象,創造了一個正面提升的機會。近年來,一些西方人特別是美國人認為,中國沒有慈善家,只有土豪,只會買奢侈品、豪賭。包括陳光標本人都是持這種觀點,這正是他想要改變的。
  另有人卻認為,依陳光標歷來的性格和處事特性,此次看似慈善的行為背後,也許還掩藏有不足為外人道的一種目的,即讓人們看看美國這個資本主義頭號強國不太光鮮的一面,讓那些天天說美國如天堂的人們看看,那裡也有貧窮,也有悲苦甚至黑暗的一面。
  還有人則對陳光標跑到美國去濟貧頗有微詞,認為這是一種不懂輕重緩急的肥處添膘的行為——咱中國又不是沒有窮人,為什麼拿這些錢去救濟美國的窮人?還有人更是調侃陳光標終於部分兌現自己“收購紐約時報”的願望,至少在16日這天,有一個版面屬於他了。
  不管怎麼樣,陳光標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方式,在做著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他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改觀中國富人的形象。但這一招在崇尚個人主義的西方不一定有什麼實際效果,因為西方人不會因為一個中國富人的善行,就認為所有中國富人的行為都好;自然也不會因為一個個體的形象,而對群體印象有根本改觀。陳光標希望通過“請客送錢”的方式,改變中國富人的形象本身,也基本上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除去“錢與善行並不能劃等號”的意識與觀念之外,許多老美素來是崇尚特立獨行,他們很難在鄰居是否饑餓和是否得到免費午餐,與自己的臉面問題之間,划上等號。在很多事情上,他們更看重道義和價值觀。而這東西,也並非整齊劃一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不會有多少美國人會因為與自己八桿子都打不到的流浪者吃了一頓免費午餐,而把自己感動得稀里嘩啦。
  可以肯定地說,無論是改觀中國富人形象,還是向老美表達善意,抑或打打老美的臉,用請客送錢的方式,效果都是有限的。甚至對陳光標個人形象的提升,也沒有實質的用處:因為,喜歡他的人,依然如狂地喜歡他且撒錢且歡樂的行善方式;不喜歡他的人,會繼續不喜歡他的浮皮潦草水過沙地式的行為方式。但不管哪種方式,對喜歡聽新聞和看熱鬧的人們來說,總不是什麼壞事情。至少大家在茶餘飯後,滿眼都是世界杯之時,有一點不同的可以爭論的事情。
  (曾穎,作家,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