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都市報訊(四川日報記者龐瑩)如何推動“法律七進”工作深入持久開展?近日,由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聯合制定的《關於進一步完善“誰執法、誰普法”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意見》將“誰執法、誰普法”工作納入依法治省目標考核,定期對各部門的普法宣傳工作進行抽查,對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目標未完成的單位,予以通報。
  據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意見》的出台就是為進一步健全完善普法教育機制,落實各部門的普法責任,通過部門聯動、文明執法、優質服務來促進深度普法。
  《意見》將“誰執法、誰普法”作為“法律七進”活動的重要抓手和載體,突出執法辦案和普法宣傳相結合、日常宣傳和集中宣傳相結合、屬地管理和上下聯動相結合的工作原則,要求將普法宣傳教育滲透到執法辦案的全過程,通過文明執法促進深度普法,通過廣泛普法促進文明執法。同時,要求堅持省、市、縣、鄉四級聯動普法,進一步落實普法工作屬地管理責任。
  《意見》的“工作內容”部分共43條,涉及省發展改革委、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等43家省級單位,明確了“誰執法、誰普法”的責任部門和主要宣傳內容。如“重點宣傳普及循環經濟促進法、清潔生產促進法、節約能源法、價格法、反壟斷法等法律法規”這一內容,責任單位為省發展改革委;“重點宣傳普及審計法、預算法、會計法、審計法實施條例、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等法律法規”,這方面的普法責任單位為省審計廳。
  《意見》結合年度各類宣傳月、宣傳周、宣傳日和特殊時間節點,分月列出了相關執法部門集中開展普法宣傳活動的時間表。將“誰執法、誰普法”工作納入同級黨委政府目標考核內容,要求各執法部門按《意見》確定的普法任務、內容和重點時段,結合行業和部門實際,制定各自的普法工作規劃、年度計劃、實施方案和考核細則,明確工作目標任務,落實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確保普法工作落到實處。  (原標題:“誰執法、誰普法”工作 納入依法治省目標考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