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俊華)昨日上午,省和武漢市領導李鴻忠、王曉東、阮成發、傅德輝、郭生練、郭躍進,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東湖高新區調研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情況並現場辦公。李鴻忠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強化“綠色決定生死”理念,搶抓機遇,狠抓落實,推動我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加快發展。
  近幾年來,東湖高新區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產業聚集和創新優勢不斷顯現。2013年,該區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實現總收入789億元,是2009年345億元的2倍多,年均增長23%。李鴻忠一行首先來到位於武漢未來科技城的新能源大樓,參觀瞭解武漢新能源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關情況。看到這座“馬蹄蓮”形狀的建築充分利用太陽能、風能等自然資源,廣泛應用光伏發電、中水回用、智能電網等高新技術,將大自然與高科技完美融合在一起,李鴻忠稱贊不已。
  武漢新能源工業技術研究院整合國內外新能源領域的科技資源,在新能源電池、碳減排及資源化利用、生物質能、智能電網等領域開展技術研究,已取得一批成果。李鴻忠一行仔細參觀,關切詢問研發團隊、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等有關情況。李鴻忠叮囑研究院負責同志,一定要在創新體制機制和成果轉化上下功夫,充分調動和激發研發團隊和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研發中心、一流人才中心、一流產業孵化中心和一流創新服務中心。
  截至目前,東湖高新區新能源與節能環保企業總數已達350餘家,初步形成了生物能源、光伏太陽能、大氣污染防治、固體廢棄物處理與處置、水污染防治、新能源與環保裝備、節能環保服務等特色產業競相發展的格局。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李鴻忠一行與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武漢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工新能源有限公司、都市環保工程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武漢南瑞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負責人進行了交流,瞭解各企業發展情況,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並就支持我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加快發展進行了研究。
  會議指出,能源安全是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特別是我省缺煤、少油、乏氣,能源問題不僅事關當前,更關乎長遠,高度重視並加快發展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意義尤為重大。當前,國家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產業政策機遇空前。經濟轉型升級需求強烈,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成為重要支撐。新能源與節能環保市場需求巨大,產業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巨大。要搶抓當前難得的歷史機遇,牢牢把握“市場決定取捨、綠色決定生死、民生決定目的”的“三維”綱要,推動我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進一步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做強做大。要以“十三五”規劃編製為契機,加強產業發展戰略謀劃,為我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提供科學指引。加強政策落實和完善配套,捨得投入,加大產業扶持力度,為全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強市場培育,推動節能環保新技術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進企業,為全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註入持久動力。
  會議強調,東湖高新區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人才資源有優勢、技術研發有實力、產業發展有基礎,要為全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加快發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要著力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和激發創新創業活力;著力加強服務創新,認真學習借鑒上海自貿區經驗,大力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著力加強科技創新,加大創新體系建設力度,提升產業創新能力。要按照科學發展、綠色發展的時代要求,把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機制、新的技術、新的產業業態等,融入貫穿到高新區建設發展、生產生活各領域各環節,使高新區真正成為創新驅動、“兩型”社會建設示範區。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就支持東湖高新區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發展作了發言。
  (原標題:研究支持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加快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