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武煤百江東亭站送氣工將好房網煤氣罐掛上電動車
  本報記者倪留青 實習生汪夢麗 施思 威剛記憶體攝影:記者胡九思
  楚天都市報
  我是一名送氣工,聽說SD記憶卡今年10月1日起,超標電動車就不能上路了,但是,符合新規的電動車基本沒法載貨,而且速度太慢,讓我和同事們都很為難。換自行車吧?實在太累;換麵包車吧?成本太高,小街小巷也進不去。不僅送氣工,送水工、快遞員也都面臨這樣的困擾。嚴管電動自行車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我們這些民生企業,能不能留一條出路?
  武昌市外接式硬碟民張先生
  快遞員送氣辦公室出租工直叫苦
  昨日,武煤百江漢陽七里廟直營店里,被同事們贊為“送氣能手”的何於偉一提一放,麻利地將煤氣罐掛上電動車。“客戶一個電話,15分鐘就能送到,哪怕正做著飯沒氣了也來得及。”他說,他現在使用的電動車時速可達30—40公里,每次可帶4瓶氣,如果換上符合新規的電動車,速度慢不說,每次還只能帶一瓶氣,工作量要增加數倍。
  是否考慮過更換其他交通工具?何於偉表示,沒有其他合適選擇,“這輛電動車是我自己買的,花了2500塊錢,公司管充電。如果換麵包車,且不說買車的錢,光油錢就不得了,我們送一瓶氣才提成4塊錢,根本是虧本生意。”
  憂心忡忡的還有快遞員們。“快件集中的區域,符合新規的電動車根本滿足不了載重量的需求。”申通快遞華師片區的一名快遞員說,他們的工資和派件數直接掛鉤,新規限制了電動車的載重量,對他們收入的影響會很大,“我和同事們私下討論過,如果到時管得太嚴,就只能辭職轉行了。”
  呼籲出台專用車制度
  “送氣、送水、送快遞、送牛奶、送報紙、送外賣……這些行業目前使用的幾乎都是超標電動車,估計有近20萬台。這些車如果到時一律不准上路,恐怕會對市民生活帶來很大影響。”武漢市電動車行業協會會長翁增斌說,雖然暫時還沒有找到很好的應對辦法,但他對政府出台補充政策很有信心。
  據瞭解,武煤百江日前向武漢市委督查室遞交了一份《關於請求幫助解決送氣專用電動自行車的緊急呼籲》,希望有關部門考慮到特殊行業的生存需求,出台專用電動車特許制度,向特殊行業頒發特別通行標識,實行送氣電動車“統一車型、統一顏色標誌、統一管理”。
  郵政部門也提出了統一快遞電動車標識、型號及駕駛人員持證上崗等建議。武漢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市快遞從業人員超過1萬人,有約8000輛電動車用於投遞,基本都是超標車,“如果全部採用機動車,不僅會增加成本,還會面臨停車難等問題。”
  主管部門正研究對策
  “來自各個行業的意見,我們都陸續收到了,目前正在積極研究解決方案。”武漢市政府法制辦公室副處長張勝說。
  為管理超標電動自行車,武漢市早在3年前就已停止給超標車上牌,並規定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上路。“我們為相關個人、企業置換已有的電動車預留了3年時間。一輛電動車的壽命也就3年左右,這個過渡期是很充分的。”武漢市交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據統計,涉及電動車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事故總數30%以上,嚴管電動車是出於對道路交通安全的考慮。歸企業所有的超標電動車數量龐大,一旦對其網開一面,很可能影響電動車治理的效果。“企業出於利潤和效率考慮,希望出台特殊政策,想法可以理解,但在法規未有變動之前,到時還是要嚴格執行。”
  交管部門表示,會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行業訴求。同時,在尚未出台新規補充條款的情況下,希望各企業通過增聘員工、優化網點佈局等方式提高效率。
  部分城市做法可借鑒
  為管住滿街亂竄的電動車,近年來,國內不少城市進行過嚴厲整治。但對於一些特殊行業的超標電動車使用需求,部分城市也根據實際情況作出了適當調整。
  例如,珠海對送水、送氣、快遞等行業使用交通工具採取扶持政策。鼓勵快遞企業購買小型客、貨車,政府一次性補貼5000元/輛;為送水、送氣企業免費配置自行車,且分別噴繪成綠色或藍色。
  浙江台州市快遞行業協會則積極與公安等部門聯繫,為快遞行業使用的電動車爭取到統一車牌,併購置第三者責任險、車上人身險等。
  天津市與企業聯合研發出專供快遞行業需求的輕型、微型封閉式新能源貨車,於今年3月投入使用,快遞企業購買可享受政府補貼。
  (原標題:超標電動車將禁行快遞員送水工犯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