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選題:《首位掛職前海的香港公務員梁志添:摘下“有色眼鏡”看前海開放合作》,總第三十一期,4月23日見報】
  香港人到大陸官方機構掛職,這件事光聽起來就覺得很新鮮。由於社會體制不同,以及回歸之前的長期地域隔閡,香港人在處事思維、行為習慣上都與內地人有區別,同時看待內地人的眼光也有一些舊有定式。比如回歸之初,許多港人甚至以為深圳大街上都是垃圾遍佈、治安很差,結果來了之後發現情況根本不是如此。
  思維定式很容易帶來偏見,帶著偏見去看問題,自然難以做出正確的選擇。深港融合也好,事業合作也好,其實都要放下成見,打破定式,溝通融合非常重要。
  ——微信網友“M仔”
  港人梁志添掛職前海,發現內地的同事並不保守,反而思維開放,很有合作能力,還發現“虛心學習、心態開放”的內地官員比以前多了很多。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出內地的進步。但從訪談中,更值得關註和借鑒的是,梁志添關於香港土地開發和開公司的規模等一些描述:因為土地資源稀缺,所以開發的前期規劃清晰到所有細節;二三十人就可以做出全港最專業的顧問公司,足見專業化和高效化,這些都值得深圳學習。
  ——網友“蝸牛寶寶”  (原標題:“深港融合,放下成見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