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規定黨政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人財物、安徽將實行“一把手”“末位表房屋二胎態制”、國家海洋局要求各級領導班子要明確分工保持制衡……近來黨政“一把手”限權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註。
  現狀>>
  人萬利多製冰機、財、物、項目等
  不再直接支票借款歸一把手
  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遵義當鋪原市委書記廖少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中,很多或是時任的“一把手”,或是曾擔任過“一把手”。
  為此,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蒸烤箱任,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成為治理腐敗的當務之急。一些地方對此也進行了一系列探索。
  山西省委近日規定,黨政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幹部人事、財務、工程建設項目、行政審批和物資採購五個領域。廣東省、安徽省也要求“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財、物、項目等具體事務制度,並對“二把手”“某把手”主管的前述職責進行監督。
  湖南、雲南、安徽等省部分地區均發文要求集體議事決策時實行“一把手”“末位表態制”。這改變了長期以來部分地方的黨政“一把手”為了維護自己的絕對權威,在重大問題的決策上往往習慣於先開口、定調子,其他班子成員即使有不同看法也不敢提出來的局面。
  擔憂>>
  即便“末位表態”
  也會影響表決結果
  中紀委相關會議提出,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形成領導班子成員內部相互制約和協調的權力運行閉環系統,是對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的有效方式。
  在一些試點地區,“一把手”限權給基層權力運行帶來積極變化。廣東某地級市一名副局長表示,“一把手”權力縮水在實踐中對反腐敗有積極作用。像大額財政支出、人事任免等一般都要經過黨委會討論。“一把手”即便有違規的衝動,也不得不考慮一下影響和風險。
  但有專家指出,由於缺乏動力機制,有的地方試點“一把手”限權虎頭蛇尾、徒有形式。“一些好的做法剛開始時提得多,但過段時間又沒動靜了。”
  江蘇省委黨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誼教授表示,以“末位表態制”為例,如果“一把手”較為強勢,集體決策時採用口頭或舉手的表決方式,有可能影響到班子成員的表決行為。因此,在實施“末位表態制”的實踐中,應當通過具體的決策形式來保障。
  據新華社
  (原標題:多地新規限定“一把手”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