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紅二手餐飲設備買賣記者韓瑋 攝
  記者韓瑋 實習生王學劍 通訊員新竹售屋林琳 莫世傑
  昨日11時30分,成都開往漢口的K962次列車抵達終點,列車長劉紅整了整制服,提製冰機價格前下車,再將最後一名旅客送走。作為武漢鐵路系統的“老大姐”,劉紅是年齡最長的列車長,今年54歲。從16歲至今,她已歷經了整整38個春運,跑車裡程可繞地球117圈。今年,是劉紅的最後一次春運。
  1ssd固態硬碟廠商間廁所擠了20個人
  197網站優化6年,16歲的劉紅成為武漢赴京38次“紅旗列車”的一名列車員。“當時穿著媽媽的鐵路工作服,扎兩個小辮,旅客見到都問‘這小孩多大’”;1991年,她成為武漢—宜昌的“三峽號”列車列車長,這是全國首趟旅游列車;此後,她一直擔任重要線路列車長,2007年至今,擔任漢口—成都K961/2次列車列車長。
  對於春運,劉紅有發言權。“我感觸最深的是1990年至1994年的春運。”她說,1間廁所內擠了20個人,座位靠背上站滿了人,座位下還躺著人,乘務員上下車都得翻窗,車門是沒辦法開的,人太多。
  2007年全國鐵路運輸有了動車後,情況改觀。原來一趟車超員100%,如今有嚴格規定,K字頭列車最多超員40%,動車最多超員10%至20%,特快車超員30%。“如今我們在列車上更像空姐,再不用背包袱,心情更坦然。”
  “悶罐車”、綠皮車逐漸退出
  38年春運,跑春運的列車發生著巨大變化。
  劉紅回憶,1976年至1980年,春運都用“悶罐車”,一節節鐵皮貨櫃車廂,其實就是運貨的車,用來拉人。廁所就是用板子隔開,旅客全部坐在車廂地板上。“乘務員要帶上梯子、繩子,那時路基不好,到站後,先把梯子放好,還要用腳踩一踩,穩了之後才敢讓旅客下車。”
  1990年開始,“綠皮車”開始充當臨客。車況差、沒空調、沒熱水、人擠人是主要特征。劉紅說,當年春運臨客開的少,只開短途,長線車少。如今春運臨客加得多,到北上廣深有多趟長途臨客,幾乎全部用新空調車跑臨客,甚至有動車高鐵充當臨客。
  今年跑春運的“綠皮車”數量有史以來最少,只有極少數農民工需求較大的線路仍用低價綠皮車。
  坐火車從受罪變為享受
  38年春運,讓劉紅印象最深的是旅客曾經憔悴的眼神。一趟春運下來,累得趴下的旅客那種憔悴的眼神,至今令她難忘。
  “以前春運猶如一場戰役,車一到站旅客拼命往門裡擠。每年春節前後,進、出川客流最多,2000年,一趟廣東經武昌到成都的列車上擠滿了川籍農民工,車上充斥小孩的哭聲和各種疲憊眼神,當車到達陽新站時,外頭黑壓壓一片,人太多了……”
  劉紅說,漢口—成都這趟車需要24個小時,很多旅客嫌太慢不坐這趟車了。滬漢蓉貫通後,很多人改坐渝利動車,四川老鄉回家輕鬆許多。
  昨日,在成都回漢的K962上,記者看到,部分車廂還有空位,不少年輕旅客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看視頻、聽歌。“這就是春運,大家高高興興地回家,更加坦然舒暢,春運歸家路不再受罪,坐火車成為享受。”  (原標題:春運歸家路不再“受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