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2日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暨圖片展今天在北京臺灣會館舉行,展出60餘幅珍貴歷史圖片、歷史文物原件及視頻資料。
  中美英三國首腦發表於1943年12月1日的《開羅宣言》是近代以來第一份明確臺灣是中國領土,日本侵占臺灣屬非法且必須歸還中國的國際法文件。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在座談會上發言說,70年來,《開羅宣言》的法律性質與效力為世界各國包括西方主要國家所確認。1945年7月26日發表的《波茨坦公告》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同年9月2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書》昭告世界“承擔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由此可見,《開羅宣言》為日本所接受,成為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
  梁國揚說,臺灣從被日本強占到回歸祖國的歷史,見證了臺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鐵的事實。島內“台獨”勢力特別是極少數政治人物,竭力鼓吹否定《開羅宣言》的法律效力,以期去除“臺灣獨立”的國際法障礙,純屬徒勞。
  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教授李理認為,《開羅宣言》還是釣魚島主權歸屬的最好法律證明。根據《開羅宣言》,日本於1895年甲午戰爭末期非法竊取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理應無條件歸還中國。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臺中心副主任郭擁軍認為,今後兩岸可以共同紀念《開羅宣言》,並且在史料整理、史書編纂方面展開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座談會由全國台聯、北京市台聯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共同主辦。圖片展分為“日本侵占臺灣與中國的反抗”、“開羅會議與《開羅宣言》”、“臺灣光復”和“珍貴影像”四個部分,全面反映了《開羅宣言》發表前後,臺灣被強占、臺灣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到回歸祖國的全過程。展覽將持續至本月8日。
  臺灣的歷史研究者、老照片收藏者徐宗懋提供了取自美國國家檔案館的部分珍貴影像素材。他在座談會上表示,希望今後中國近代史使用的影像資料能夠全面升級,在世界範圍里尋找原版的素材、更加清晰的畫面和更多的細節,加強對中國近代史、尤其是抗戰史的研究。
  本報臺北12月1日電(記者吳亞明、任成琦)今天,臺灣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等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
  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出席會議時表示,《開羅宣言》是第一份確認臺灣必須在戰後歸還中國的重要國際法律文件,意義重大。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兩岸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atoh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